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1.学生培养效果

近年来,通过五大途径的探究与实践,学生逐步具备了“厚基础、宽口径”的特点,并培养出了大量复合型、多样性的创新人才。

2015年开始,省部级以上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立项数逐步提升,2015年立项1项、2016年立项1项、2017年立项6项、2018年立项6项、2019年立项7项。在“挑战杯·创青春”、GIS开发竞赛比赛中,2015年以来共获奖23项。通过项目与竞赛的锻炼,学生的学习、分析、写作、开发、创新、沟通、抗压、协调、策划、领导十大能力都得到了全面的提高。通过牵头九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及与企业共同建设了十个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就业质量大幅提升。2014级本科生郑子豪同学投稿IJGIS期刊论文、2018级本科生杨智威同学投稿IJRS期刊论文已经见刊发表,实现了在读本科生发表国际顶级SCI期刊“零”的突破

在国内外高校联合培养上,近五年累计派选国际交换学生10人,短期交流访问教师15人次前往欧洲、美国等地理信息发展成熟地区或国家进行课程学习、科研能力与授课能力提升等工作,累计产出成果SCI文章18篇,获得国家级项目13项目;同时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短期授课。截至201812月,已累计邀请30余人来校访问交流、短期授课、合作研究。在与国内外高校联合培养的过程中,优秀人才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研究氛围与方向,学术水平、适应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详见佐证材料6

2.成果推广

近年来,项目负责人张新长教授在全国高校地球科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全国高校青年教师GIS教学研修班和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进行了多场大会主题报告,在南京师范大学连续多届参加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地理信息系统研修班的培训工作。2018年在全国高校GIS教育教学研讨会GIS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中,张教授作为广州大学GIS教育教学领军学者,就高质量教育教学改革问题做了精彩大会报告;吴志峰教授在2017年地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上,以一篇“超越地平线的渴望”演讲,详细介绍了地理信息科学的发展前景及应用的网文,在全国引起激烈反响,在半个月内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被誉为“广州大学”现象,得到了国内外很多高校、学者的一致好评。

作为教育部第三批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数字城市》受到了大众的普遍欢迎与好评,截止2019430日已超过5万人次写评论和超过了34.5万人次分享点赞。在“爱课程”网上全国992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中目前总排名第5,作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地理信息系统概论》是在教育部“爱课程”网站上在线开放课程专栏中上线的最早一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专业课程,截止目前共开课5期,前4期合计听众37366人,第5期仅开课半个月已有4615人参加课程学习,并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同时该课程201810月在中宣部主管的“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以来,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详见佐证材料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