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与实践整体思路

针对于以上出现的种种问题,本教学研究团队提出以下三大人才培养理念:

1.   培养地理本色的创新人才

强化“地理信息+”的概念。“互联网+”只是技术上的驱动力,而“地理信息+”是核心上的驱动力。从地理学基础理论出发,结合优质教材的打造,精品课程的建设。培养出理论扎实、技术熟练、方法有效、应用到位的地理信息人才。

2.   培养一专多能的创新人才

人才应该具备多能力。注重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全面培养,这样才能增强学生走向社会后的竞争力。学习、分析、写作、开发、创新、沟通、抗压、协调、策划、领导十大能力全面培养,让学生走向社会后可能变成一把“万能钥匙”。

3.   培养类型多样的创新人才

因材施教、因材培养。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培养出多样性的人才。通过校企合作强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通过科技竞赛、本硕一体化贯通强化拔尖型人才的培养;通过与国内外高校合作强化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我们从实际问题出发,针对新时代GIS人才的需求,探索出了五大培养途径,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创新人才为宗旨,通过逐步探索和实践,构建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厚基础、宽口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详见图1)。

培养流程-517

 

1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厚基础、宽口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